學不會的還會再來,學習傾聽 朋友相約出去,三人在一家茶店閒聊,我們三人是參加林邊志工認識的同車伙伴,三個月未見面,彼此也不甚了解彼此。 席間,女性友人滔滔不絕的開始說話,說他先生過著淡泊的藝術工作生活,聽到我的想法,說我跟他先生一樣,覺得我們不是正常人,她也無法過那樣的生活,她想要滿滿的愛,有安全鼎曜餐飲設備感的生活(金錢),可是她先生活在當下並不想未來,覺得錢夠用就好,生活平淡知足,一心想做完心裡想做的那件工作。 聽到這裡,我心有所感,自己跟她先生真的很類似,但又想起我們的立場,只因為她不了解我們的立場,才覺得我們不是正常人。席間,我試著用言語轉化她的想法,另一友人弟弟,總是在不經意時會打斷我的話,使澎湖魚話題不再延續;我觀察這個打斷,時間點很巧妙,彷彿告訴我用說的沒有用。二、三小時過去,話題還是持續著,女性友人已明顯的劃分疆域,認為她跟弟弟是同一國的,不要理我這個非正常人。今早起床時喉嚨痛,剛剛講完話後喉嚨更痛,且完全不見效果,我試問自己,這些日子在家閉關修學,連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我都幫不了,還想要渡澎湖魚眾生。 回到家中,跟內人聊起出去的事,她說我話太多,要學習傾聽。 我回想一些長輩及朋友在處理這等事情時,大都扮演傾聽者角色,且一路隨著當事人心情起伏,事後都能維持良好朋友關係。當然要扮演好傾聽者角色,要有十足的愛心、定力、忍耐力及時間,還得要具有洞悉每個人的能力。 隔一天,我的聲音開始沒了,這個沒有酒店經紀,告訴我不要說太多,要學會傾聽。 再一次的進入無聲的世界,這是對我的一種警惕與學習。 出去與人互動時,自己是一位正常人,多做少說,多聽多學,要想要幫助人,先學會跟大家成為朋友吧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酒店經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74sms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